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專論] 讓人感覺很差勁的劇情寫法

 作者  chris (ψ弱水風沉ζ屍體行走中!)                         看板  CFantasy 
 標題  [討論] 讓人感覺很差勁的劇情寫法                                        
 時間  Fri Jan  7 22:07:19 2011                                               

最近這陣子一直在讀「是神」,到現在還沒看完。
這部的劇情架構雖然完整,但讓人很討厭的地方卻不少,令我有想寫個專論的衝動!
除卻眾多角色會為了配合劇情的發展而暫時抑制大腦、改變個性的作者威能之外,
在這部裡,「前面敘述完,隔兩段馬上推翻」的毛病,沒有五百次也有一百次以上!
有些可能是筆誤,少部份應該是劇情設定寫著寫著忽然就想改改,有些真是隱藏劇情,
但更多部份則是作者擺明了就是在騙讀者。(包含作者無意中用慣用的形容詞做欺騙)

我先只提供在「是神」裡頭兩個目前感受最深刻的例子,免得影響接著閱讀的一致性。

其中之一是:作者刻意隱瞞讀者應該知道的訊息,以延續劇情、增加爆點
這樣的橋段本書裡太多了,動不動主角就要和配角走到讀者看不到的角落說話,
內容壓個幾章到幾十章才會若有若無的當成主角群都知道的常識說出來。
再三不五時,角色們的對話都會在講到重點的時候,鏡頭切換,不給讀者看勒。
非主角群的對話尚屬合理,也算比較常出現的手法,但主角間的對話裝啥神秘啊!?
像是「四個預言」的地方,全世界都知道四個預言是什麼了,只有讀者們不知道,
作者死都不講,角色們的對話也狂打擦邊球,死撐了不知多久才冒出神嬰現世等八字。

另一個我非常厭惡的寫法總算也在255章出現了:作者偽造角色的內心想法欺騙讀者
在該章節裡明明寫說黛絲覺得奇怪為什麼特別疲倦,但還是放鬆警惕要睡去,
然後腦子越來越昏沉,而且感覺渾身無力就連拉響鈴的力氣都沒有了,
最後一眼看了湯碗後無力地閉上眼睛。

等敵人出現色心大發要上他時,睜開雙眼大發神光秒殺敵人,不屑地罵「蠢貨」。
然後作者炫耀著說這場陰謀黛絲在感覺到睏意時就識破了,
而且當時馬上服下了準備在房間裡的解毒藥,然後假裝被弄昏了……

於是,作者借黛絲之口,罵的那句「蠢貨」根本就是罵在讀者們的頭上,
因為前面那些關於黛絲的感官敘述,全是作者寫著騙讀者用。

在這種情境下,作者應該只單純描述角色的外在行為,讓讀者自行產生錯誤的判斷,
而不是偽造角色的內心、感官活動給讀者看啊!!

後頭主角蓋亞出場,作者又利用他補搧讀者一巴掌:
主角進房第一時間就判斷出黛絲假昏,而處在「偽上帝模式」的讀者們卻只是蠢貨呀!


其他還會想專文拿來批的,還有白鵝的「光腦威龍」裡,配角們對主角的忠誠,
在每次的奇妙事跡發生後都會否定掉之前已經滿值的忠誠度然後再補滿一次……。
這樣說不清楚,詳情過陣子有緣再重翻書出來寫,反正同樣的劇情、句型,
在整部裡出現了幾十次,而且在同一個人的身上能出現很多次。
至於某些小說,「無意義」的表情動作描述三不五時就爆幾段,已經不只是差勁了。

==
唔,累了,不寫了……破病中,窩回被窩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7.16.1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