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ubuntu 使用筆記

這「筆記」幾年前剛裝上ubuntu時就想做了,不過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做,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反正不管有沒有起過頭都肯定不在了。

而這陣子等到了ubuntu 0910出了,雖然很不順利但最後還是安裝成功,然後又放了好幾天才很莫名地有機會把網路設定好,說不定在短時間之內系統可以很穩定 (雖然下午忽然出現過讓我懷疑是否記憶體出了問題的錯誤訊息)。

那就…做記錄吧!從安裝好系統開始的動作!!

首先是設定好網路,ADSL很是麻煩,參考了 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f=116&t=236555&start=0 的第12樓和第1樓的方法解決了,更新成功新版的 NetworkManager,因為我需要設定第二張網路卡 Auto eth0 裡的IPv4設定「分享給其他電腦」來準備給桌機使用……若他能重灌成功的話。

連網成功後第一件事,抓了 Lazybuntu 懶人包 ,為了其中文環境(雖然一有網路就會跳出提示了的樣子,還是我點到Language Support?)還有最最最重要的嘸蝦米輸入法!!至於新功能的iBus輸入環境……我把他無視了。不過…使用者自訂字詞的功能我編輯後重開了好幾次他都還是不更新呀…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再接下來,重開機,介面變中文了。開了 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找到 prelink 裝上!參考 在Ubuntu中加速應用程式啟動---prelink 這篇文章改動設定檔 /etc/default/prelink ,PRELINKING=yes 才能起作用。然後啟動他: sudo /etc/cron.daily/prelink

若希望在系統更新後會自動執行 prelink,則加入以下: 在/etc/apt/apt.conf.d目錄中新增一檔名為 S99prelink 的檔案 開啟此檔案貼上以下內容: DPkg::Post-Invoke {"echo Running prelink,Please wait....;/etc/cron.daily/prelink";}

安裝上動力來源的 aMule ,啟動過一次後,家目錄就出現 .aMule 的設定目錄啦!馬上把備份在隨身碟的檔案(最主要是cryptkey啦XD)塞回去,畢竟這騾子真的養了許多年了,再怎樣也比新騾子快上一些。而且說實在的…我已經想這騾子想好久了啊啊啊啊!要說我想把電腦弄好的最大動力是他也不為過…(汗)。

騾子設定完了,再順手裝上 BOINC Manager,account manager 貼上 http://bam.boincstats.com/ (我是用這邊的帳號管理)叫回以前加入的幾個專案,然後… 進入放空狀態………………

唔,tripper+ 也開下去跑,然後就不知要做啥了,該做的事好像都做完了啊……回床上發呆吧。


接下來若裝了什麼東西努力補記在這篇裡。


Proftp
PPStream for Ubuntu 9.10 使用教學(可錄影)
我剛又發現光記這些聯結根本是浪費時間的事,要不就多加些自己的筆記,要不直接丟進書籤還比較省工夫啊d…… 囧||
Wiithon - WBFS Partition Manager:管理給wii用的wdfs硬碟可以讀取wdfs格式硬碟,將遊戲iso檔存入、取出,並有遊戲封面等功能。作者說1.21 r407後可以直接在程式裡選擇用英文。而在那之前的版本在終端機執行export LANGUAGE=en;wiithon要是執行了說不屬於什麼disk群組的話,自己加入…。(汗)
改視窗字體不過PCManX字體還是得選 AR PL UMing 才能顯示big-5碼裡的日文…爽度沒了。
買了新硬碟了。
因為我用磁碟公用程式,直接分割硬碟,只會出現錯誤訊息而無法分割:

Error creating file system: helper exited with exit code 1: helper failed with:
mke2fs 1.41.9 (22-Aug-2009)

在IRC上提問後,人家給了第一個連結的那網頁,然後我就亂下指令然後分割成功了,不過聽說正確的指令是下面這行:
mke2fs -t ext4 /dev/sda

然後就照第二、三個連結,設好自動掛載。

4 則留言:

  1. 我的 ubuntu 還在 8.04 LTS 咧
    其實我覺得 ubuntu 新版問題都不少……
    拿來玩的機器還沒什麼關係,真正要用的機器還是裝穩一點的 distro 或舊一點的版本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你也有用Boinc,跑什麼專案啊?
    我主要是跑SETI和rosetta。

    回覆刪除
  3. @エリック 好久不見了!
    我是真不懂為什麼連續三(還四?)個版本的NetworkManager 對Adsl撥接都有問題而且都不修啊…
    不過我一直等著這個9.10出還真是滿心以為他網路能搞好讓我能順利連網的,沒想到還是不行。
    不過昨天中午真是靈異現象…?開了螢幕發現竟然出現套件更新的訊息,才知道他連上網了………(靠不知幾天前心灰意冷灌上卻無回應的pppoeconf)。
    反正我是初學者嘛…而且鯖機還真打算這陣子該弄的服務都弄好後就擺著不管他了。唔…話說我電腦即使一直沒辦法連網也是開著機丟在那兒幾個月不管只跑著tripper+ (汗),我真是敗家啊… orz

    @秋蟬:
    我加入六個專案
    SETI@home 44
    climateprediction.net 80
    Einstein@Home 55
    rosetta@home 150
    boincsimap 120
    CPDN Seasonal Attribution Project 85 (從未接過任務)
    Cosmology@Home 250

    其實我一直想跑 Folding@HOME 的,但他卻一直不支援boinc啊…

    回覆刪除
  4. http://www.boincstats.com/signature/user_726122.gif
    前陣子發現的功能……

    回覆刪除